滿州版~現代白蛇傳~企劃書


首演時間:2007 / 06 / 09(六)上午10:00-11:00
演出地點:恆 春 鎮 農 會 禮 堂
(屏東縣恆春鎮山腳里恆南路11巷2弄6號七樓)

(一)製作組織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家庭扶助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
演出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滿州鄉關懷站
滿州鄉愛加倍公衛民謠陣
協辦單位:恆春思想起民謠促進會
滿州鄉衛生所
屏南社區大學
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公衛教育在社大》推動團隊
屏東縣私立美和技術學院
台北縣永和市退伍憲兵協會
屏東縣滿州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

(二)演出組織
演 出 者:李惠蘭 / 天主教滿州鄉關懷站主任
戲劇顧問:李疾
編劇小組:李疾、李惠蘭、陳玉如、許麗善、黃卻銀、廖淑花。(依姓氏筆劃)
導 演:許麗善
歌詞編唱:黃卻銀
民謠彈唱:高秀美、陳秀枝、黃卻銀、廖淑花。(依姓氏筆劃)
演出人員:小青-阮氏惠
素貞-阮氏纖
許仙-陳秀蘭
捕蛇人-伍氏清翠鑾、魏水蓮
病毒 ~
SARS-廖淑花
腸病毒-武嬌鶯
肺結核-伍氏清翠鑾
登革熱-魏水蓮
禽流感-阮氏紫
(其他配角有原住民婦女、南洋姐妹、南洋姐妹的孩子)
道具製作:謝清和、趙新米、林美智、恆春家扶志工。
服裝設計:李惠蘭、許麗善、黃卻銀、廖淑花。(依姓氏筆劃)












滿州版~現代白蛇傳
-寫在首演之前
李惠蘭
緣起
恆春半島位處偏遠,各種資源相對不足,個人自2004年將《人生的下半場》投入偏遠的滿州鄉社區關愛服務,非常清楚這種情況,因此在時間許可,也參與其他公益團體的志工服務,順理成章的使我成為家扶中心的朋友與夥伴。春節過後,美智社工員請我推介一個劇團,當我得知零經費、零預算的時候,我們七嘴八舌的交換意見,我認為務實地將經費降到最低的作法,就是在恆春半島找一個團體排練劇場比較實際。
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支援設立的滿州鄉關懷站,簡陋的辦公室於2006年5月31日祈福啟用,並積極的為滿州鄉的社區關愛展開實質的長者關懷、兒童教育、弱勢族群的婦女關懷、原住民關懷等服務。在沒有任何政府部門的經費補助下,開始關心台灣媳婦-南洋姐妹的識字學習、生活適應,衛生常識、育嬰知識、人際關係等等,持續至今維持每週兩個晚上的上課時間,透過家庭訪視及活動,姐妹們的孩子、家人也都認識「李老師」,感謝熊鄉長及鄉民代表會同意將閒置的空間借用做為社區服務據點。
2003年台灣受到SARS傳染病的恐怖陰霾,行政院衛生署號召有醫護背景的社會人士加入『社區防疫大軍』的志願服務工作,我榮幸的成為一員。期間我也參與警察廣播電台蕭遙老師主持的節目,企劃製作12次的SARS防疫支持性的Call Out廣播節目,貢獻一己之力。SARS後期有識之士大聲疾呼:對於傳染病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公共衛生工作是一個必須做的全民運動。受到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陳美霞老師,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林孝信老師的精神感召,加入《公衛教育在社大》種籽師資培訓,使我深以為《公衛教育在社大》種籽師資為榮,雖然在偏遠的恆春半島要在社區大學開課有點高難度,我仍然持續接受春、秋兩季的培訓課程,與《公衛教育在社大》推動團隊及其他的種籽師資保持連線,裝備自己。
「客廳即教室」不僅是《公衛教育在社大》推動的口號,而更是《公衛教育在社大》種籽師資常思索如何將『很專業』的公共衛生知識、常識,讓週遭的親朋社區民眾獲得並實踐。感謝天主,因緣際會之下,各方有心人士的支援,使『滿州版現代白蛇傳』的演出,尚未演出我自己先感動,在過程中我看到奇蹟與天主的恩典。
小劇的使命
白蛇傳是一個家戶曉諭的民間故事,端午節也有著「清潔日」的精神,從小我們在家庭中都被教導,吃過粽子後,要大掃除、曬棉被,之後厚衣服才可以收起來。『滿州版現代白蛇傳』是一個現代化公共衛生小戲的演出,我們邀請南洋姐妹攜手為社區防疫點燈,將白蛇的生死情緣與社區衛生防疫工作連結,達到戲劇性的衛生教育效果。
『滿州版現代白蛇傳』的演出也是一個多重文化的融合,南洋姐妹有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柬普塞等國籍,而她們的先生百分之八十是平地原住民,其他參與的工作人員、志工則有山地原住民、漢族、客家等,與鄉親共勉:融合由尊重與寬恕開始。
感謝親朋好友們,藉著『滿州版現代白蛇傳』的演出,參與者來自全台灣各地,如此的資源連結,超乎我的想像,此情此義,無以言喻我的感動與感謝,祈願 天主豐厚賞報親朋好友的善心。
感謝有您
全職奉獻為滿州鄉社區關愛服務,以現實生活來說是一個貧窮的生活見證,很多時候窮人是沒有主動性的說話權,更不敢主動開口邀請專業的人協助我們這些非專業的。施恩典的天主卻感動祂派的大天使來協助我們,超乎我們的懼怕。
廖姐與我同樣有幼稚教育的背景,教導外籍配偶學習她是前輩的師資,邀請她協助我們排練,慨然獲允,自行車技術超好,可惜來滿州有它的不方便,由恆春到『內山』似雲霄飛車的道路,加上晚上多處沒有路燈,克服很多的困難全力相挺,情誼難忘。
恆春思想起彈唱的國寶級老師之ㄧ的黃卻銀老師,是我的月琴啟蒙老師,知道我的『夢想』要結合月琴和恆春民謠的演出,顧不得賣青草茶的生意,全力支持 ,她的編曲功夫、編劇、場務都很有經驗,是我們包括南洋姐妹們慈愛的靠山,也讓廖姐和我與卻銀老師合稱『滿州版現代白蛇傳』的鐵人三角,占用她很多做生意的時間,無以為報。
李疾老師得知我的『夢想』之ㄧ,在鄉下是否能用民間戲劇傳達公衛教育?得知我們要演『滿州版現代白蛇傳』,時常打電話關心我們的進度,在我支吾的講不出來的時候,竟然從台北開7個小時的車來到滿州,和我們『鐵人三角』開會溝通,也教導南洋姐妹們如何在舞台上表演,他的頭銜竟然是《公衛教育在社大》顧問暨民間戲曲專家!
與專業導演許麗善老師有幾面之緣,也知道她是紀錄片的得獎導演,一直不敢開口請她指導我們演出,只客氣的表達希望能有機會請她到滿州開社區劇場的課程,沒想到李疾老師請她來幫助我們,高樹到滿州也是很遠耶 ~,專業就是專業,細心、耐心的指導使我們的演出更生動,南洋姐妹超喜歡善子老師,真的很放鬆好像在玩遊戲。
我很感動能夠參與演出的姐妹,也很謝謝她們的先生、長輩、家人的支持,使她們能持續學習。上課是大人、小孩一起的學習,很合乎現代專有名詞-親子共學。記得排練時,飾演素貞和小青的姐妹受傷跌倒的一幕,在一旁玩耍的小孩看到媽媽跌倒,趕快跑過去安慰媽媽緊緊跟著許仙‧‧‧;當許仙獨自在採草藥時,佳芬小朋友緊緊跟在飾演許仙的阿姨後面學她採草藥的樣子可愛極了。
祝福再祝福
『滿州版現代白蛇傳』能夠正式演出,無論如何,真的是不容易,有很多善心朋友的支持,做我們的『後援會』。再次感謝屏東家扶中心提供我們演出的平台,感謝幕前幕後支援我們的好友,每一個善心協助我們的恩人天主都知道,我實在無法一一的道謝,請容許我只能用修道人的專業—祈禱,為諸位恩人、鄉親獻上我卑微的祈禱,祈求 慈愛的天父,豐厚賞報大家,祝福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2007/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11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